欢迎来到普特英语网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考试珍藏句型剖析宝典(四)

来源:www.himuyu.com 2025-07-20

假設法句型

If + Present Tense ..., S + will/shall + V ...
結構︰If+現在式,S+未來式
說明︰if 子句用現在式,表示須具備的條件,主句用未來式表示可能的結果,整句含意為假如,那麼。will 用於所有些人稱,在 I 和 we 之後可用 shall 代替 will。若主句的主詞為 I 或 we 時,可以用 shall 代替 will。像 if necessary,if possible,if so等固定片語實際上是省略了的 if 子句。
If I lose my job, I will/shall go abroad. 假如我失業了,我就出國。
If I have a headache, I will take an aspirin1. 假如我頭痛,我就服一片阿斯匹林。
If it rains, we will stay at home. 假如下雨,我們將待在家裡。
If the weather clears, well go for a walk. 假如天晴,我們就去散步。
If the weather doesnt clear, we wont go for a walk. 假如天不晴,我們就不去散步。
Inflation2 may be rising, if so, prices will go up.
通貨膨脹率可能上升。若是這樣,物價就會上漲。
If possible, She wants to go with us. 可能的話,她想跟我們一块去。
Sterling3 may fall, if so, interest rates will rise.
英國貨幣可能貶值,假如果真这样,利率就會上升。

If + Present Tense ..., S + Modal Verb ...
結構︰If + 現在式,主詞+情態助動詞
說明︰本句型實為句型之變體。之所以用情態助動詞,主如果因為說話者對可能的結果不是太一定或者是想表達比如必要的意思。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can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可以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could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能夠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may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可能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might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可能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should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宜於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ought to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宜於出門。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must go out. 假如明每天氣好,我門必須出門。

If I should ..., Imperative4 Sentence.
結構︰If I+should ...+祈使語氣
說明︰代替,增加了條件的不確定性。本句型常用在想禮貌地提出需要或建議,或者想圓通地告訴别人該做什麼事的場合。用 should 起始句子即可不需要 if 而表示條件。這種使用方法比較正式,常用於諸如公函之中,而不需要於平时會話。
If you should see him, please give him my regards. 假如你見到他,請代我向他致意。
Should you see him, please give him my regards. 假如你見到他,請代我向他致意。
If you should happen to see him, please give him my regards.
假如你萬一見到他,請代我向他致意。
Should you happen to see him, please give him my regards.
假如你萬一見到他,請代我向他致意。
If you should write to her, send her my love. 假如你給她寫信,請代我向她問候。
Should you not wish our agent to call, please let us know.
你若不期望我們的代理人去造訪,請告之。
Should you be interested in our offer, please contact us.
你若對我們的報價感興趣,請與我們聯繫。

If I should ..., I will ...
結構︰Ifshould,would/should等+原形動詞
說明︰這是表示與未來事實相反的假設句型,if 子句要用助動詞 should,譯成萬一。should可置於主詞前,將 if 省略。主要子句的助動詞則視可能性做變化:若可能性低,則為過去式,若可能性高,則為現在式。should 可以提前,而將 if 省略。
If he should come, I would tell him the truth. 萬一他來,我會把真相告訴他。
If he should come, I will tell him the truth. 萬一他來,我肯定會把真相告訴他。
Should the boy come again, I would throw him out. 如果那男生在來,我就把他攆出去。
If it should rain, our plan would be spoiled. 萬一下雨,我們的計劃就泡湯了。
Should that be true, the contract would be canceled. 倘若那是真的,合約就該取消。
Should another world war break out, what would become of human beings?
萬一另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人類將會發生什麼事?

If I were to ..., I ...
結構︰Ifwere to,would/should 等+原形動詞
說明︰這也是表示與未來狀況相反的假設句型,與if ... should, ...大致相同,但if ... were to所表示的可能性更低,一般用以表示與真理相反的假設語氣。
If the sun were to rise in the west, he would pass the exam.
如果太陽從西邊出來,他就會通過考試--他不可能通過考試。
If I were to be born again, I would like to be a bird. 我如果再活一次,我想當一隻鳥。
If the sun were to disappear, what would the earth be like?
萬一太陽消失了,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
Were I to die tomorrow, what would my children do?
萬一明天我去世了,我的孩子們將怎麼辦呢?

If I + V-ed, I would ...
結構︰If+過去式動詞,主詞+過去式助動詞+原形動詞
說明︰這是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句型。if 子句中的動詞,不論主詞為第幾人稱,一律用 were,were 可置於主詞前面,而省略 if。過去式助動詞除用 should、 would外,還可用不分人稱的 could,might 和 ought to,它們與動詞原形結合起來構成假設語氣。
If I knew his address, I could write to him. 假如我了解他的住址,我會寫信給他。
If I were free now, I might call on him. 假如我有時間,我可能會去看他。
If you were in my shoes , what would you do?
假如你站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做?
Were I rich enough, I would buy a sports car. 假如我有足夠的錢,我就買一輛賽車了。
How happy I would be if I were a few inches taller! 如果我再高幾寸,我會好高興。
If I had a car, I could take her for a drive. 假如我有車, 我就帶她去兜風了。
If I had binoculars5, I could see that comet6 clearly.
假如我有望遠鏡,我就能了解地看見那顆彗星。

It is time that ...
結構︰It istime++主詞+過去式動詞
說明︰此句型意為已經到了的時間了。過去式動詞處有時亦用should+動詞原形。that 子句也可以用 to 不定詞來表示。
It is time he went to bed. 該是他睡覺的時間了。
It is time that you left for the duty. 該你當班了。
It is time that you reflected upon your mistakes. 該是你检讨思過的時候了。
It is high time he should come to our house for dinner.已經到了他該上咱家吃晚飯的時候了。
It is time for somebody to teach you to behave yourself.
該是有人告诉你應對進退之禮儀的時候了。

If I had V-ed, I would have ...
結構︰Ifhad+過去分詞,主詞+would/should 等+have+過去分詞
說明︰這是與過去事實相反的假設句型。if 子句要用過去完成式,主要子句則要用過去式助動詞+have+過去分詞。if 子句中的 had可置於主詞前面,而省略 If。
If I had seen him, I would have told him the truth. 假如我當時看見他,我會告訴他實情。
I could have finished the task if I had had more time.
假如當時我能有多一點時間,我就能完成這項任務。
If we had known of your departure, we would have seen you off at the airport.
假如我們事先了解你要離開,我們會到機場送行。
I someone had been with him, he might not have been drowned.
假如有人在他旁邊,或許他就不會溺死。
I might have been incredulous had I not been accustomed to such responses.
若非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回答,我可能不敢輕易相信。
Had he not apologize to her, she would not have forgiven him.
她不會原諒他,若非他道了歉。
Had he not saved me, I might have been drowned. 我可能溺去世了,若非他救了我。
Had I proposed to you, would you have married me?
我如果當年向你求婚,你會答應嫁給我嗎?
Had you not helped us, we should have canceled this transaction7.
倘若沒有你的幫助,這筆买卖早就告吹了。


相关文章推荐

05

24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考试基础词语重点分析

6.作补足语 有宾语补足语和主语补足语两种。 1)作宾语补足语有一些及物动词除跟宾语外,还需要有一个成分作逻辑上的补充说明,使得宾语的状况或行为或特点等的意思完整。

04

17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综合类教程新增部分内

1. A) looking B) seeing C) seeking D) feeling2. A) below B) underneath1 C) with D) under3. A) ruled B) bombarded C) capt

04

17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综合类教程新增部分内

第八篇 An Early Form of Jazz MusicMusic comes in many forms; most countries have a style of their own. At the turn of the l

04

17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考试基础词语重点分析

反身代词即人称代词的反身形式。如myself, yourself等。

01

27

职称英语|中国石油职称英语考试通用教程电子版

48. Earth's Last Frontier: The Sea(海洋,地球最后的待开发疆域)1. We've all gone a little crazy about the outer space2 business, says

01

27

职称英语|职称英语综合辅导:职称英语考试-答

词语选项的应试方法与需要注意的地方 因为在职称考试中可以带一本符合规定的英语字典进入考场,所以就使得词语选项这种题目在职称英语考试过程中看上去较为简单,大家常常称之为送分题。但就是这种送分题也会使很多考生感到很挠头或者即便可以拿到较高分数,

01

27

职称英语|2008年职称英语750个高频词语3

26.adhere to 粘附;坚持,遵循27.adjacent 毗邻的,临近的28.adjust 调节;适应29.admit of 的可能,留有些空间30.in advance 预告,事先31.to advantage 有利的,